□本報記者 王玉姍
  7月11日,省軍區通信站女兵蔣潼不舍地翻過一頁日曆,這意味著距她脫下軍裝的日子又近了一天。站在服役最後半年的時間節點,她心中滿是對軍營生活的眷戀:“又到新兵報名時,我想告訴大家,部隊的經歷讓你受益終身。”
  大學舞蹈教師為啥當兵?
  蔣潼擁有四川大學和韓國國立慶尚大學舞蹈學學士的學歷,入伍前在四川大學錦江學院任教師,並多次獲國際、國家舞蹈獎。剪掉齊腰的長髮,蔣潼身著夏季作訓服,一頭清爽短髮顯得特別幹練、精神。
  看著蔣潼的簡歷,不少人會問:當一名大學老師挺好的,為啥當兵?“當時的我心境十分浮躁,入伍的經歷,除讓我變得更有毅力和膽識外,更重要的是讓我的思想上升了一個境界。”蔣潼告訴記者。
  2012年12月入伍的蔣潼先當了一年文藝兵,後來到通信站。在軍營里,她不僅舞蹈特長沒丟,還學會打背包、打靶……“有困難時,部隊既做思想工作,又會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困難,自己也能充分發揮潛能,還收穫了深厚的戰友情誼。”
  今年12月,蔣潼服役時間將到,談及此,她的眼圈開始變紅:“兩年時間雖然不長,但對我來說受益終身。”“當過兵和沒有當過兵,就是不一樣。”採訪中,蔣潼一直將這句話掛在嘴邊,“經過部隊的鍛煉,今後無論做什麼,我都能把團隊協作能力、百分百的激情、堅韌不拔的毅力完全投入進去,讓人生更充實向上。”
  四年,從新兵到排長
  “一二三四!”11日下午,省軍區警衛連戰士整齊列隊外出執勤,帶隊的是大學畢業後入伍的劉志彬。
  2010年,劉志彬從山東省聊城大學體育學院體育教育專業畢業後,到甘孜軍分區服役。“我是家裡第一個當兵的,家裡別提多光榮了。”不少新兵年齡比劉志彬小幾歲。年齡的差距,沒有拉大他和大家的距離。“以前我有點叛逆。”劉志彬說,“到軍營發現自己是年齡比較大的,大家都信任我,找我談心,我得起好帶頭作用。”劉志彬認為,在部隊學到的東西,別的地方學不到,“軍隊鍛煉了自己也重塑了自己。”
  2012年10月,在部隊多次獲得嘉獎的劉志彬通過考試,獲得提乾資格。現在,他是省軍區警衛連的一名排長。
  “轉士官時,大學畢業生可直接轉為二級士官的第二年。”劉志彬扳著手指給記者算,兩年義務兵後,一級士官需3年時間,二級士官也需3年,“高中畢業入伍後,如表現優秀,要經過6年才能進入二級士官的第二年,大學畢業生相當於‘節約’了4年時間。”  (原標題:當了兵的大學生就是不一樣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57oskw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